中国知网(CNKI)参加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

12月6日至8日,中国知网(CNKI)于英国伦敦参加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活动(Global China Dialogue)并在会议期间主办“中国及中国比较研究学术出版与知识服务”论坛。本届“全球中国对话”由英国全球中国研究院、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传媒中心共同主办。全球中国对话活动旨在从跨学科和比较的视野,通过华人和非华人学者、专家、专业人士的对话和讨论,提高公众对当前全球事务和共同感兴趣的话题的理解,为华人参与全球的社会建设和综合治理、推进全球公共利益、倡导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提供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12月6日,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前论坛“数字互联和智造与全球社会变迁和文化转型”在威斯敏斯特大学率先举办。来自中、英、德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就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IT革命等话题发表了演讲。

与会代表合影
12月7日,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全球正义治理在英国学术院隆重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杨晓坤、项晓炜先生及欧洲当代著名思想家、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前校长安东尼·吉登斯 (Anthony Giddens) 教授勋爵到会致辞,来自英国、中国、澳大利亚、捷克、德国和美国等国家的近50名演讲嘉宾围绕“全球正义治理”这一主题,在包容、环境、权利、冲突4个板块展开思想交流。中国知网国际出版与发行公司总经理/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肖宏在会上作了题为“CNKI文献计量学数据看中国‘环境正义’的特征:2008–2017年”的报告,基于2008-2017年间CNKI收录的8000多份中国学术期刊的研究论文和来自752家教育机构的博硕士学位论文,围绕“环境正义”及“生态正义”进行了文献计量统计结果分析,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中国知网国际出版与发行公司总经理肖宏作报告
12月8日,由全球中国研究院和中国知网联合发起的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后论坛“中国及中国比较研究学术出版与知识服务论坛”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举行。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项晓炜先生、中国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发表开幕词。全球中国出版社社长英格丽女士、成都行政学院副教授赵书博士、中国知网全球中国学研究事业部总经理冯齐、中国知网国际出版与发行公司总经理/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肖宏、《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审林坚教授、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史小军教授、英国帕斯国际出版公司特波特女士、英国智力出版社总经理马克先生、美国西华盛顿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罗宝珍博士、中国外交学院《外交评论》主编陈志瑞教授、吉林大学《东北亚论坛》许佳博士、中国知网全球企业事业部总经理肖晶等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会议聚焦互联网背景下、一带一路背景下、全球中国学背景下中国文化、华侨文化、文化产业的研究和传播过程中知识服务、知识管理、国际出版合作的诸多问题,开展了热烈而有成效的对话与交流。
与会代表合影
CNKI代表在会场发言
经过三天的活动,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搭建了学界与业界之间的全球性桥梁,让中国知识与世界知识更好地进行了对话。通过本次活动,CNKI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scroll to top